【工作反思】(3)关于场景思维和“科学的做事方法”

“科学的做事方法”,入职第一天的时候,就从老大那里听到了这个概念。当时的第一反应是,难道做设计也要像做科学研究一样一板一眼么?

后来的一段时间,自己在“随心所欲”做项目的过程中,总是会遇到各种问题,比如没想明白用户在这个页面上到底想做什么,放了过多,或者不合适的内容;比如漏掉了一些用户可能想要了解的东西,或者一些特殊情况。

后来在导师的提醒下才发现,原来是因为自己做事的方法有问题。我之前的典型场景就是,接到一个需求,想想觉得挺简单嘛,然后打开axure就开始画线框图了。但是这个时候其实连设计目的和用户需求都没有理解透。


“一个好的交互设计师应该是一个会讲故事的人”

从故事中,才能深入理解用户当时的心情,他的动机,目标,才能在页面上呈现出他最关心的内容,最想做的操作。不会做出“不符合用户预期的设计”,以及漏掉用户关心的重要内容。当然,对场景的理解是建立在对用户的理解之上的,一般通过persona来进行。

于是,一个比较理想的做事流程就变成了:

1.拿到需求,理解需求,确定设计目标;

2.理解目标用户;

3.理解用户目标,分析场景,讲故事,用户在什么样的情况下做了什么样的事(1)(2)(3);

4.从场景析出功能点和信息点,用户分别在哪个阶段希望看到什么信息,做什么操作;

5.出设计初稿,把上一步的功能点和信息点放在合适的页面上。期间各种不确定的地方要及时跟各利益相关方进行沟通,包括可以询问其他设计师的意见;

6.根据沟通情况,补充、完善设计稿。

7.以各利益相关方的视角重新审视设计稿,权衡利弊和取舍。

8.保持沟通,不断细化,直至定稿。


目前的理解就是这个样子。回头去看老大说的“科学的做事方法”,应该就是以一种更可靠的方式去做事,做事方法本身可以直接避免掉很多不必要的问题。而对交互设计师来说,场景分析和流程分析应该就是一种很有效的做事方法吧。

评论(2)
热度(3)
© 本本 | Powered by LOFTER